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为昌南高架桥下违建开绿灯

中国江西网  2015-07-23 09:32

[摘要] 南昌市昌南高架桥是城南 交通主动脉,向东连接福银高速,向西连接生米大桥,交通流量极大。然而,本报近日接到不少市民投诉,称南昌青云谱区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旁昌南高架桥下,被数百平方米的停车场、各种临时搭建的办公用房等违法建筑侵占。

南昌市昌南高架桥是城南 交通主动脉,向东连接福银高速,向西连接生米大桥,交通流量极大。然而,本报近日接到不少市民投诉,称南昌青云谱区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旁昌南高架桥下,被数百平方米的停车场、各种临时搭建的办公用房等违法建筑侵占。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去年3月18日下午,南昌生米大桥下,一报废公交车辆集中停放场发生火灾,过火面积900平方米,26辆报废公交车被烧毁,桥梁也因此受损,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桥下停车场一时饱受诟病。

连日来,记者就昌南高架桥下出现的多种违建情况展开了调查。▇信息日报记者叶景顺、实习生武春超文/图

桥下有梅湖管理处办公房和停车场

图

昌南高架桥 八大山人梅湖景区,在上桥入口处,记者看到,两个铁门封死了桥下的两个出口,不时有人进出,里面堆放了厨具等杂物。沿着高架桥,一排建筑突入眼帘,旁边的工作人员表示,此处为梅湖管理处。

继续往南走,桥下高度增加,一块醒目的提示牌出现在眼前,提示牌上写道“车辆一律停到桥下停车场”,署名为青云谱区交警大队。记者在此看见,10多辆私家车停放在桥下。“车子停这里是免费的,这个停车场存在很多年了。”一位私家车主说。

青云谱区交警大队梁姓负责人表示,桥下署名的指示牌是假冒的,不是交警部门设立,停车场交警部门一概不管,停车场经营管理权十多年前就已经移交了。假冒的指示牌为何没撤销呢?梁姓负责人又表示他们没有权力撤销。

梅湖管理处一位熊姓副主任表示,停车场是青云谱区 2008年投钱建设的,当初只有景区游客才能停车。此后,管理权移交市政部门,开始滋生停车乱象。

针对高架桥下违法搭建带来安全隐患问题,市政工程管理处安保科万科长表示,桥下安全问题也一直困扰市政部门,根据桥梁管理相关法律,桥下搭建是不允许的,容易滋生安全隐患,此前曾经出现过安全事故。“停车场、梅湖管理处办公用房都已经是既定事实,移交给我们之前就已经存在了。”

市政部门曾未批先建管理用房被阻止

停车场,记者看到,围绕4根桥梁墩,建起来了2米高的封闭式围墙,围墙里为施工工地,围墙外堆放了水泥砖块和瓷板。记者通过铁门进入工地,现场十分狼藉,枯枝等柴火乱堆,沙子、水泥、砖等堆在一旁,还有衣服晒在木架上。记者仔细观察到,地面还残留有停车转向等标志,以及限高等设施,似乎该工地之前也是停车场的一部分。

梅湖管理处一位熊姓副主任介绍,市政部门相关人员曾经和梅湖管理处协商说,要对桥梁进行施工,所以做了围挡,后来才发现不对劲,他们在里面建房子,停车位本来就不够,我们不准他们建。终,他们没建成,围挡也还一直保持现状。

市政工程管理处安保科万科长表示,那段时间,他们确实想在桥下建一个管理用房,主要是方便管理桥梁,存放应急设备等。记者质疑,桥下建房本来就不合桥梁管理相关法律。他说:“我们是桥梁管理单位,只要 部门同意,桥下建设桥梁管理用房是可以的。当时昌南高架桥下的管理用房没有征得 的同意,终也就搁置了。”

绿化队员工住桥下集装箱

记者观察到,工地旁边还有一栋盖好的办公房,门口挂着一块“南昌市青云谱区园林绿化管理所绿化队”的牌子。记者进入院子,发现 大门处停有私家车及电动车,里面则停满“绿化”及“园林抢修”字样的车辆。而在绿化队外,有一排的集装箱,集装箱被改造成住房,同时标有出租电话及价格。记者随即拨打电话,对方表示“有集装箱住房出租,每天6元钱,起租4个月,高架桥下设施很齐全,很方便”,记者质疑在桥下租住是否合法安全,对方称,“已经协调好了相关部门,一般不会有什么事。”

梅湖管理处熊副主任表示,梅湖景区有保安、保洁、保绿(绿化队)三支队伍,该绿化队属于梅湖景区,绿化队要打农药、浇水等,需要停放车辆等。针对集装箱住人一事,熊副主任表示很无奈,“花博会”要在景区举行,景区里面又没法住人,只能暂时安排在这里。

桥下堆放大量塑料水果筐

记者再往南走,穿越涵洞,进入到了昌南高架桥石马村段,在此处,大量塑料水果筐堆放在桥下,来往运送水果塑料筐的三轮车络绎不绝,路面垃圾遍地,安全隐患严重。“水果筐堆放在桥下很久了,很方便,我们觉得没有什么安全问题。”一位开三轮车的罗师傅说。

针对石马村桥下大量堆放水果筐的问题,南昌市城管委应急管理处徐姓工作人员表示,当时责令其整改,但因为牵涉村里,当时修桥占了石马村的地,历史遗留问题多,现在不好处理,整改后问题总是出现反复。因为物流这一块,据他所知,村里是通过区 租给物流公司,这一块问题也很难办。

城管:涉及多方利益 隐患难根除

对昌南高架桥下停车、违建等存安全隐患一事,南昌市城管委李副主任表示,在高架桥等管理权移交过程中,高架桥下就有停车场、教练场、仓库等,原来有南昌水务局的,后来退出来了,还有青云谱区的。根据市政设施条例及相关的法律规定,桥下面不能有建筑物,容易滋生安全隐患。 是去年生米大桥发生火灾,我们加强了这方面的管理力度,已经清掉了一些,可能是因为涉及多方面利益原因吧,安全隐患问题一直难以根治。

针对市政部门曾试图在桥下围挡搭建管理用房的问题,李副主任表示知情,他同时表示,“从安全的角度来看,建议以后不要这样做,与安全问题有冲突的,这样的管理用房肯定不能建的。”

记者手记

归根到底还是利益问题

采访过程中,记者看见桥下乱停车、乱搭建等现象随处可见。提到违建,采访对象各方都把事情归结为历史遗留问题,主动担当责任的很少。尤其是在记者提示桥下有交警大队指示牌的情况下,交警部门认定为冒牌货,却又推脱不能撤销。

另外,作为长期占据高架桥下的梅湖管理处,对于既定事实表现的理所当然,相关负责人多次强调 是出于服务于景区、服务于游客的目的,办公用房迁到桥下,并在桥下建有免费停车场等设施,但仔细想来,如此披着“大公无私”的外衣,公然侵占公共利益,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这同样让人难以理解。试问,如果景区规划有足够的停车场,哪个游客会舍近求远把私家车停到高架桥下?南昌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一语道破玄机,归根到底,还是涉及利益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九江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