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去库存压力大 九江楼市去库存化任重道远

九江晨报  作者:龚骏 范晨亮  2012-07-18 09:06

[摘要]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7月16日,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发布的宏观经济周评表示,房地产投资每年对GDP增长贡献大约2~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继续下滑是经济在下半年面临的重要风险因素。为减缓经济受到的影响,政府须加大政策刺激力度,对冲负面影响。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7月16日,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发布的宏观经济周评表示,房地产投资每年对GDP增长贡献大约2~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继续下滑是经济在下半年面临的重要风险因素。为减缓经济受到的影响,政府须加大政策刺激力度,对冲负面影响。

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宏观数据,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8.1%下降至7.6%,但环比增速从1.6%提高至1.8%。农行研究团队认为,这主要来自二季度以来政策宽松步伐加快,特别是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审批速度加快,很好地抵消了经济过快下滑的影响。

该报告还表示,支撑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因素仍存在,当前较轻的人口年龄结构及1985年~1991年人口出生高峰逐渐进入婚育年龄,保证了住房需求,但短期内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较大。在去库存结束前,难以看到企业增加房地产投资的行为,故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的概率较大。

为保证经济的合理增长,农行建议,应加快保障房投资建设力度,在限购政策不动摇的前提下,适当加大政策支持刚需的力度,加快房地产销售,减轻房地产去库存过程的负面冲击。另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防止经济过快下滑。

回顾往年,火热的楼市自进入2011年后遭遇寒流,成交量急速缩水。其实,从彼时起库存的压力就已经成为业内所担心问题之一,据统计,从去年8月开始截至到今年4月中旬的8个月的时间里,九江全市住宅可售套数增加3400套,增幅达70%,可售面积增加39.16万平方米,增幅达79%。其中在2011年的12月底,九江库存量达到峰值8881套,这也是一个分界点,不过此后九江住宅可售套数呈大体下降的趋势。

这一走势表明,九江楼市的淡季是自2011年9、10月之后才真正到来,换言之,“金九银十”的惨淡收局成为成交量急速下行的导火索。此后,九江楼市总体而言较为冷清,众多本已确定开盘的楼盘都推迟入市,而民众观望情绪浓厚,无论买方还是卖方,都选择了等待。值得注意的是,九江的库存量在这几个月中,未有太大变化,甚至出现减少的苗头,显然这并不是由于走量大于供求,而是因为开发商谨慎入市的态度。

楼市走入2012,今年的1、2月份九江房地产市场可谓是跌入谷底,而在3月份随着几家品质大盘的低价入市,楼市出现“小阳春”的热闹景象。但意料之中的是,楼市转暖只是昙花一现,很快,4月份的开局遇冷,直至今天仍起色不大。

据《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政府已开始关注库存房,提高新房源预售证的审批门槛,有关部门试图通过此举促使房企加大以价换量的压力,减少地产调控效果显现中附带的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相关风险。

库存量的步步高升必将进一步减缓房企销售回款的能力和还债能力,从而对金融机构带来冲击,那么去库存必然会成为挤压风险的一种手段。尽管当前九江入市新盘大幅减少,但想要消化庞大的库存仍显得较为吃力。事实上,许多楼盘纷纷开始降价促销,消化库存,通过以价换量进行去库存化为主要任务的思路应属明智之举。

延伸阅读:

江西出新规要求新建小区须配套幼儿园

上半年九江地税收入突破50亿 总量全省第三增幅第二

工资拉动 上半年江西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首次超万元

庐山官方回应:仰天坪开发项目不存在违建

庐山景区违规大宅价值12亿 住建厅介入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九江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